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更新-跟診心得-Sun Sep 13 13:04:24 PDT 2009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linictraining117.htm
跟診心得跟診心得 飛機在破曉的晨曦中, 緩緩的下降到奧蘭多機場, 一個我曾經來過兩次的城市, 但是我的心卻不似以前是渡假的喜悅, 而是既期待又有點擔心的跟診訓練即將展開. 我只是一位看過人紀DVD的學生, 憑著對中醫學的熱愛與興趣, 很幸運的能有機會來桃花島, 跟隨眾多非常優秀的師兄姐們, 一起進入老師的經方世界. 老師說過研讀完人紀DVD的教學影片,並不是學習正統中醫的結束 . DVD教學是引導大家進入經方的殿堂, 來到桃花島的跟診訓練, 才是開啟經方殿堂的鑰匙. 自己來參加臨床跟診, 才更能體會到老師的話. 我也更心領神會的體驗到經方的"神", 這是外界無法體會的到的寶貴經驗. 這二週來有些感想, 首先就是學習中醫, 一定要放空, 不要管病患陳述的病名, 但要注意病人陳述的症狀, 尤其是病人說很奇怪時, 或許就是病的徵結所在. 再加上十問來做病情的判斷, 最後輔以脈診或眼診. 不要硬記病名與用藥, 而是針對病症在經方的基礎上來加減藥方. 在跟診的真實案例中, 的確就看到許多不同西醫病名的患者, 卻用到相同的處方.                                                                                                                              其次是老師無私無限的付出, 老師在看診中, 每每為同學解說用藥的思維, 及藥性的解說, 務必讓跟診同學都能夠了解. 有空閒時,還會到白虎廳為大家解說,剛才案例的補充, 或是與幾天前案例的比較等.  老師說他希望每位跟診的同學能盡可能的學習, 將來不要再回頭請老師看診. 這次跟診同學中也有自己是病患, 請老師看診, 這也顯示出現在的中醫教育體系是不正確的, 大家所學有限, 否則何需找老師看診呢? 再者是問診的技巧. 老師為患者解說什麼是正常人時, 每每不厭其煩的花上10~20分鐘, 讓病人了解自己, 要相信自己, 為什麼中醫可以做到上工治未病? 無論是什麼病患, 不管是新生或複診, 一定會從十問來了解病情的進退, 從病人的回答中來看患者的陰陽寒熱表裡虛實, 老師網路上, 已有許多師兄姐的跟診心得對此有詳細的論述. 但親身經歷老師的幽默風趣, 看診時的簡單, 快速, 確實, 卻又是一番體會, 光看書或DVD是無法心領神會的. 病醫有緣人, 跟診也是一種緣份, 有幸能來桃花島跟診, 希望能將所學推廣及更多的親朋好友, 讓大家都遠離西毒的殘害, 幫助老師發揚經方. 我要鼓勵像我這樣外圍的人紀DVD學員, 不要猶豫, 有機會一定要來跟診, 你們一定會不虛此行.  最後謝謝所有漢唐中醫的員工, 尤其是JENNIFER與JACK大哥協助我們住宿與交通之安排, 也特別感謝陳正容同學的每日接送, 同住一起的蔡雨龍同學, 以及巴西鄭文華師兄夫婦, 讓我跟診之餘,也能享用美食; 還有前後兩位班長熱心協助我在學習上的問題, 以及熊穎同學邀請大家每晚的醫案討論.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 錯過跟診, 遺憾終身.  美國加州  DVD學員 梁X康敬上  
(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