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全新-跟診心得-Tue Mar 31 13:03:16 PDT 2009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linictraining91.htm
跟診心得   跟診心得     一個月的跟診結束, 帶回滿滿一籮筐的收穫, 還有依依不捨, 非常懷念的感覺.      從唸中醫, 實習跟診, 到執業, 花了十年的功夫. 雖然也跟過幾位來自大陸的教授和博士級的老師們, 但是心裡仍有許多疑問, 總覺得不踏實. 無意在網路上看到倪老師的文章, 當天晚上徹夜不眠, 將一篇篇的文章看完. 直覺上, 覺得這位倪醫生是我要找的老師. 看完針灸DVD時, 當下就決定要購買陸續出來的DVD. 倪老師除了傳授治療方法外, 最難得的是: 精闢的解釋人體生理現象以及致病原因. 解開了我許多疑團. 我非常佩服並感謝倪老師的無私指導.      接到顏醫生的跟診通知, 我雀躍的尖叫, 家人以為我神經病發作. 因為我太渴望有機會參加跟診, 非常想親眼見識倪老師的現身說法. 簡直比中樂透彩卷還高興.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跟診前一個月得到感冒, 外感好了, 咳嗽一直未好, 於是申請看診. 第一天的跟診,  就讓我見識到 "倪一帖" 的功力. 才喝一帖桔梗甘草湯就不咳了. 因為我有胃酸, 老師在處方裡加了XX和XX, 多年的胃酸竟然因為治咳嗽而痊癒了. 真是神奇!     很幸運的, 正好有病人來自厄瓜多爾, 斷斷續續咳了25年, 讓我看到咳嗽起起伏伏的症狀. 當我自己再度得到風寒外感, 咳嗽一直不好時, 我心裡很清楚, 這次的外感, 引動了累積在我身體多年的痰飲. 再度申請複診, 老師開出的處方比我想的多兩味葯. 苓甘五味薑辛半夏湯加桔梗和杏仁. 老師的思路展現在我面前, 我如獲至寶的高興.     看到病人得病的痛苦和憂愁, 加上老師的提醒: 要做個解決問題的人, 還是要做個製造問題的人? 我覺察到很多病症, 像癌症, 胃病, 肝膽病, 肺病等, 源自內因居多. 如果隨時自己覺察並調整生活習性, 可以讓自己在病位淺表的時候就治好. 不用受病痛的長期折磨, 那該多好.      一年多來, 我常在半夜3點至5點醒來, 加上多年來生活累積的宿毒和疲憊,  對自己的身體有些擔心. 這次跟診之後, 知道擔心是多餘的. 人是可以與癌症共存,可以擁有開心, 同時又有品質的生活. 即使得到癌症又如何? 透過老師看診的啟示, 學得的知識, 不但可以幫助自己, 還可以幫助其他的人. 移民是很辛苦的. 我在多倫多台灣移民社區裏擔任義工超過10年, 面對年過半百年齡層的婦女, 有很多的疼惜和無奈. 我有3位好朋友因為很多的擔心害怕和操勞過度, 得到癌症過世, 心裡非常難過. 有緣能夠跟診, 親自聽到老師的教誨和指導, 好像老天替我開了條路, 有使命要往前走. 我一定盡力而為.  看診的病人    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 不同的性別, 不同的年齡層, 各種疑難雜症. 來的時候憂愁滿面, 離開的時候, 輕鬆許多, 甚至面帶笑容. 因為他們有了新希望.     我最有興趣的案例是下半身麻痺的病人. 看過醫生, 做過儀器檢查, 就是找不到原因, 解決不了問題. 老師診斷為 "陰陽大氣不轉", 經過幾週的治療, 麻痺的部位一直縮小. 病人都是眉開眼笑的離去. 這是我前所未聞的病案, 大開眼界.    真的好佩服老師的運用陰陽的智慧. 我稟賦不足, 還沒有學通, 將繼續鑽研.     癌症病人從腦腫瘤, 肺癌, 乳癌, 肝癌, 血癌, 大腸癌, 到各種婦科癌症, 幾乎天天可見. 只見老師不厭其煩的解釋癌的原因, 指導食物的取用, 勸導不要亂服用西藥, 維他命和保健品, 安慰病人不要被西醫嚇倒, 只要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把病痛的問題交給醫生. 幾句幽默的話, 把愁眉苦臉的病人逗得哈哈大笑. 讓我看到老師的醫者父母心, 慈悲大愛的一面. 看到老師也用心在治 "神", 也就是治病人的心理部分. 要扭轉錯誤的資訊或灌輸病人正確的觀念, 其實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愛心, 會更耗費老師心力.  寶貴的傳承    經由老師的看診, 了解到醫生要主導問診, 而且要問到重點, 不要因為病人詳細描述, 迷失方向. 更不要被西醫的病名唬到. 先抓主症, 再配合兼症. 遵循陰陽,寒熱, 表裡, 虛實的八綱辨症以及六經辨症來確定治療的方向.       看到老師書寫的病案, 簡單扼要. 開出的處方用藥和劑量都有特定的用意. 經由解說才知道經方的奧妙.譬如: 因寒熱並結, 大寒葯石膏, 大熱葯附子開在一起; 因病人的需要, 增加超級的劑量, 體會: 用刀砍在衣服上, 但不傷肉的境界; 連市場視為危險用藥的麻黃, 芒硝, 甘遂, 大戟等等,  都運用自如, 解決了病人的問題. 老師依病人自述的症狀, 擬定相對應的中藥, 等方劑開好, 常常正好是經典的成方或組方. 打破以往我死記方子, 不知靈活運用的死結. 原來藥材是可以如此活用, 真的令人拍案叫絕!      老師會跟病人說明, 要給彼此機會, 至少要試三次的治療. 有改善, 可繼續治療; 無改善, 可以結束治療. 絶不浪費病人的時間和金錢. 還教導病人: 何為正常人. 用藥之後, 如果睡得好, 胃口好, 大小便正常, 汗出正常, 口渴解除, 病痛減輕, 任何情況的改善, 就可以確定是在康復的路上. 病人盡可能的開心過日子, 根本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做身體檢查. 此外, 用英文問診, 對我是額外的收穫. 面對洋人病人, 我可以更從容不迫, 信心大增.     一根探針, 一把小的手電筒, 簡單的器具, 就可以檢查出五臟六腑的病變.     倪氏獨門的眼診, 燈光一亮一閃, 就知道腎陽的虛實. 脾虛實, 肝積毒素, 肺區痰飲, 心功能強弱.      用探針在腳上, 腿上, 在耳穴, 檢查膽結石, 腎結石. 委中穴附近找腰痛點阿是穴. 在背部找內臟俞穴反應點. 久痛瘀滯, 則拔罐放血. 針刺膝五針, 三皇穴, 睛明穴, 心臟三針, 美容針, 雀啄法, 穴位透刺法, 補瀉法, ….許多百聞不如一見的治療方法, 化繁為簡, 立竿見影, 真的嘆為觀止.     用手觸摸病人額頭和手的溫度, 探知是上熱下寒, 還是上寒下熱, 有無陽不入陰,陰陽離決的狀況. 有無附骨脈, 陰實脈象, 來確定病人有無癌症. 一摸手掌, 就知道有無攝謢腺癌. 老師一直強調: 溫度, 速度, 壓力, 和時間的重要性. 中醫就是物理醫學. 幾千年來傳下來的理論和經方, 至今依然實用, 具科學性.     雖然DVD已能看到許多資訊, 但親臨現場的感覺更清楚明瞭. 此外同時可見病人被治療當時的神情和反應, 連續治療後的癒後情況, 病情掌握更具體, 心裡更有底. 中醫學派甚多, 書籍浩瀚如海, 經由老師精闢的化繁為簡, 無私的傾囊相授. 能有這次跟診機會和緣分, 我覺得非常幸運. 發願自己成為經方論的一個小小種子, 盡其可能宣揚老師理念.  跟診的生活    由於Jennifer安排妥當, 同學們可以用非常便宜的價格住宿, 可以自己煮食, 中午帶便當, 基本生活沒有問題.      早上一到診所, 光哲醫師帶領同學們練功. 病人來了, 就開始一天的跟診.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 繼續跟診, 很快一天就過去了. 回到家趕緊煮飯吃飯,看書, 打病案, 就寢. 週末各自安排買菜或出遊. 日子過得很緊湊, 不知不覺一個月就過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兩次送別餐會, 同學們各顯身手, 佳餚擺滿桌, 好不熱鬧.老師和師母都大駕光臨, 還帶天山雪蓮綠豆湯及菜餚甜品, 大家都大快朵頤. 師母還透露保持美顏秘方: 早上金匱腎氣丸, 晚上謢肝丸, 還可以常吃玉華丸. 真是意外的收穫.     藉此要感謝的有道興師父, 雅琳醫生, 許醫生, 光哲醫生, 常欣醫生指導我電腦的使用方法, 也謝謝漢川先生, 光哲醫生, 璉剛先生, 少娟醫生讓我搭便車, 可以方便上下學和買菜購物. 最感謝的是Jack 和Jennifer夫婦帶我們出遊, 方便我們住宿, 照顧我們診所實習, 還有感謝Emma小姐和李先生讓我們看藥劑的處理. 到最後幾天, 同學們分享跟診的資料, 好像是多年的朋友一樣的親切. 最後要感謝的是Tracy, 光哲醫生, 常欣醫生, 讓我撘便車到機場. 滿懷感恩. 預祝同學們都能成扎實的經方中醫師, 謹守老師的信念, 救世濟人, 發揚中華文化.  學生謝忻欣謹啟2009年3月27日於多倫多
(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