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全新-臘腸狗傷寒中風-Fri Dec 11 23:04: 00 PST 2009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dog4.htm
臘腸狗傷寒中風臘腸狗傷寒中風98/11/20這隻短毛的黑色臘腸叫班長,5歲沒結扎的公狗,這位女主人在2周前打電話給我,說班長不舒服,一問之下是碰到身體會疼痛走路怪怪的,我就建議帶他來看診,應該是感冒了,但之後音訊全無.今天終於帶來看診,並抱怨她先生先帶去其他醫院打針治療2周無改善反而更惡化,我幫他察看身體,體痛節痛,大便正常無嘔吐,還有食慾,腹脹痛愛喝水,不愛走路垂尾.開給牠:麻黃3.桂枝2.杏仁3.炙甘草2.石膏2.厚朴2.並告知已經拖2周才來,又打了幾次抗生素和止痛藥,怕剛好會有變化,請她一有問題再跟我聯絡. 98/11/21果然今天帶來說左後腳不太能動了,她先生罵得半死,說末學越治越嚴重,我跟他解釋:左為血右為氣.傷到血分,血虛了所致.她先生一直不諒解,和其他獸醫認為是脊椎的問題,一直說來不及了沒救了,都已經癱瘓了,並堅持要拍X-光.我說好吧,你堅持的話,我故意事先先將處方開好,並跟他太太說頂多是脊椎壓迫,也是應為表寒所致. 98/11/22拍x-光,果然沒特別異常,若是硬說有問題也只是雞蛋裡挑骨頭,也許有人會說應該要再做脊椎造影,我想SO WHAT?療效應該是第一考量吧,於是施與針灸和小續命湯+石膏乾薑. 98/11/24精神活力改善,右腳較有力,左腳無力,但是已經能站立,不再是拖行. 98/11/26能雙腳站立,能行走,身體已經沒疼痛感.這班長的女主人是看在眼裏,因為她之前另外一隻也是癱瘓的臘腸(小黑)也是被我所治,至今看不出有癱瘓3個月過,之前被附近動物醫院連續以類固醇治療無效,在轉到中部大學的教學醫院亦宣告無治,被判定只能以非類固醇性的止痛藥服用一輩子,但問題是服用前和服用後完全沒有差別,那為什麼要吃藥了?更何況一罐藥藥價直逼8000圓,她因緣際會之下才到我這裏治療(問路人哪有用中藥的獸醫?剛好路人的狗在我這看診),小黑全部也才針灸9次,每次都有進步.處方亦是麻黃湯加減.每每講到此處女主人都會紅了眼眶,所以她先生的班長一出現相似的問題時,她已經不怕不會好了,但是她先生就是迷信西醫又懂一點中醫,自認他也能治好.還透過他太太說這次班長之所以改善是因為吃了他特製的大活絡丹,哀...無奈阿...有時還真想整一下他. 98/11/30針灸,此次已經能跑步還能爬樓梯,只是還有點鴨子走路感,處方中加入牛膝,獨活,防風,女貞子. 98/12/4已經活潑到不能施針了,所以就開處方而已.走路姿勢亦有進步.這班長一共針灸4次和12天的處方,即從後軀癱瘓中恢復過來,不禁感嘆經方的威力無窮,變化萬千,人和動物都適用.末學只是一個小獸醫不懂得還非常多,但是已經嘗到經方的神奇了,雖也常常遇到很多不太了解的寵物問題,挫折幾乎是家常便飯,但我仍堅持相信只要堅心不放棄終有可能學會中醫,最起碼我已經有一個正確的方向了,超想去美國跟診倪老師的啦!倪老師是改變我一生命運的貴人,我永遠感激他.游獸醫 --------------------------------舞蹈老師難以啟口的問題王老師家的納豆(狗)是我的病患,因為之前被中部動物教學醫院判定為沾黏性僵直性脊椎炎,一定要開刀否則終身全身癱瘓,開刀也只有5~10%的機會復元,且無法保證復元程度.被末學極力阻止,因為納豆是隻流浪狗,從小就在這長大的,和我有特別的感情和緣分.納豆是後來被送去台中大里飼養後一段時間後才發生癱瘓的問題,納豆經過15次左右的針灸和2個多月的服藥,已經全部恢復過來.從此王老師一有疾病的問題就會找我討論,我也會給她一些醫療建議和中醫觀念,已經解決的有她先生多年久治不愈的膝蓋痛,經方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桂枝芍藥知母湯加減),5帖全愈,她先生直呼不可思議.王老師本身月經大半年不來,打賀爾蒙也沒效,又導致間質性膀胱炎生不如死,一晚起來小便20多次,一坐就要10~20分鐘,也是經方綜合處方10多帖幾乎全癒,月經該來的也來了,一晚現在只起來小便2~3次,雖沒痊癒,但她也大大滿足了,不用擔心吃了波菜,香蕉,西瓜...又會引起間質性膀胱.王老師的朋友有一個困擾的問題,也就是月經不來,經過婦{慘}科治療後,月經還是沒來,反而多了個尿失禁的問題.已經看過幾個泌尿科和婦產科的醫生,也有朋友介紹去看中醫說調理體質,經過2個多月都依然無改善.因為她是個有氧舞蹈老師,尿失禁開始後上課用夜用型衛生棉,下課後用包大人,搞得她快崩潰了,也很難工作,因為她是單親媽媽,小孩正值會花錢,前老公把她房屋抵押捲款而逃到大陸陪二奶,所以她不能沒有工作,末學也很同情她的遭遇,同時也想試試看的心態下.末學於是就給了他一些建議:她因工作關係常流汗,但會逼自己喝水,打賀爾蒙後才發生尿失禁,尿失禁時不自覺,她怕風,大便每日行,睡眠還好,體力差,月經不來.手足常冷.心情煩躁.建議處方:桂枝3.白芍6.炙甘草3.生薑.大棗.龍骨5.牡蠣5.柴胡3.龍膽3.玉金5.黃芩3.黨參3.茜草3.乾薑2.炮附子5.烏藥3.細辛3.桑螵蛸3.吳茱萸3.茯苓3.先建議她吃10帖,沒想到吃到第3帖時月經來了,末學也想不到這麼快,但是依然尿失禁,問我是不是要換處方,答:不用,原方繼續吧,吃到第10帖時尿失禁終於稍稍改善,第15帖時尿失禁已經好一半了,本來跳完一堂課要馬上換衛生棉,現在跳3~4堂課衛生棉也只濕一點點,但是開始變的頻尿,也會不自覺的想喝水了,她有疑問?末學告訴她這是恢復的跡象,你快可以自己決定尿尿要不要出來了,她也笑了.我也笑了.王老師也笑了.到現在已經吃了快20帖了,尿失禁幾乎快全好了,一整天下來一塊衛生棉都濕不透,也不頻尿了.我想她應該有信心吃到全好吧,再次驚訝經方的不可思議.游獸醫2009年12月12日
(節錄)

沒有留言: